#登山
这里是第一只鸟起飞的地方
这里是第一朵花盛开的地方
这里是华夏第一缕曙光升起的地方
这里是神奇的地方......
【漫步在辽西绿岛大黑山
【走进东北佛教“祖庭”凤凰山
【了解世界之最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
【走一走天空之境玻璃栈道】
一开始说朝阳,连我自己都不知道是哪儿?不是北京那个朝阳区,而是辽宁的朝阳市,一次源自于清代《诗经》的“凤凰朝阳”之意。
千年古都,美丽朝阳,吸引我的是历史的厚重和神奇的古遗址,和我一起去走进这大美之地吧。
DAY1:上海-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
DAY2:南北塔、博物馆、大黑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大凌河夜景
DAY3:牛河梁考古遗址公园、女神庙、龙源湖旅游区、喀左紫砂壶
DAY4:凤凰山,朝阳-上海
飞机:朝阳目前有开通国内航班分别是北京、上海、大连等,例如上海需要经停大连。
铁路:朝阳火车站隶属于沈阳铁路局锦州分局,是锦承线上较大的车站之一。朝阳市直通北京,丹东,大连,沈阳,承德赤峰秦皇岛等市的旅客快车共七对。
公路:朝阳境内10条国省干道,高速公路乘车4小时即可抵达北京、40分钟到锦州笔架山港。
【图为朝阳机场】
世界这么大,说喜欢的话,做有趣的事,爱正能量的人,写下自己喜欢的文字和我一起发现旅行、品味美食、走进时尚、分享生活,中点点滴滴的趣味和想法。
我是时尚旅行家、美食生活博主jennynui、欢迎关注我的微博和微信公众号:jennynui
联系方式:jennynui@163.com
我在朝阳,我在这里等你......
DAY1:幸好没有延误,赶上了去看世界上第一只鸟起飞的地方
秋天是我最喜欢的季节,这一季我来到朝阳,沿着金色大道走着,感受着阳光的魅力。
一下飞机,我便驱车前往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这里是世界上第一只鸟起飞的地方、也是第一朵鲜花盛开的地方,是不是很期待,和我一起走进这里吧。
一进门霸王龙就热烈欢迎着我的到来,最喜欢的还是恐龙拉黄包车的造型,分外的可爱呢。
一开始我还以为是干枯的树木,在讲解员的介绍下,才知道这些奇奇怪怪的树木是拥有一千二百余株木化石组成的化石林,气势磅礴,规模之大堪称世界第一化石林。
经过这么多年这样保留下来的神奇物种,真的是需要我们来好好保护的。
这里发现了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早的鸟类和开花植物,其中包括恐龙、爬行类、鱼类、植物的大量化石标本,绝对让你大开眼界。
走进这里,是由上河首古生物化石园区、四合屯古生物化石园区、凌源大杖子园区(均为著名的“热河生物群”化石的主要产地)、凤凰山园区及槐树洞风景区组成。
古生物化石博物馆是这里的主要室内展馆,展示着一亿二千万年前生活在这里的各种植物类、鱼类、爬行类、两栖类、昆虫类、鸟类等动物的化石标本,尤以华夏鸟、孔子鸟、中华龙鸟等化石最为珍贵。
化石经过考古学家的修复后,现在展示在我们眼前的都是非常完整的状态。
从二楼俯瞰而下,可以看到恐龙的石化标本,这些都是真的哦,特别的大只呢。
第一朵鲜花盛开的地方就是中华古果的石化标本,感受到了这里的真是一个寓教于乐的好地方。
乘坐着景区小火车,我们前往这一站最重要的地方。
这里呈现的是我国最大的室内地质剖面,也是世界唯一的中生代化石剖面。
在公园的北部山岗上,俯卧着外形设计以朝阳的代表性古生物化石凌源潜龙的地质长廊。
可以行走于台阶和长廊上近距离观察中生代化石的地质剖面,以及生活于辽西地区的远古生命足迹。
这里就是勘探的现场,想到电影里面的桥段,考古研究人员在这里辛勤劳动。
拾级而下,可以近距离的一堵这些化石的真身,真的是大饱眼福呢。
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
地址:朝阳市龙城区龙鸟大街100号
开放时间:9:00-16:00
交通:
朝阳市内可乘坐公交11路环线、12路内环、12路外环、15路至地质公园站下;
朝阳火车站前可乘坐12路外环至公园。
DAY2:南北塔里探乾坤,大黑山里走一走
10月的东北已经很冷,我穿着一件薄款风衣,看到周围的叔叔阿姨居然是棉大衣和羽绒服,赶忙吸了下喷嚏。
看到虔诚的人们在这里烧香拜佛,一位大叔和我说还要绕着塔走三圈呢。
1988年就是全国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比我大很多呢。
北塔为十三级密檐式砖筑佛塔,由夯土台基、砖台座、须弥座、塔身、塔檐、刹顶组成。其主体结构塔身上,四面砖雕密宗四方佛、八胁侍菩萨、二十四飞天、八大灵塔及塔名等图案,精美异常,引人入胜。
登上北塔,可以远眺同一横轴线上的南塔,还有慕容街上的人流。
可以看到当时工匠修建的时候,一砖一瓦的雕刻都是非常精美和繁复绝伦的。
环绕四周每一处都有朝 拜的群众在这里,说明北塔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享誉全球。
走进塔内,可以看到这里是木塔台基的最原始风貌。
墙上还有当年的雕刻画作,和我一起走进地宫,因为非常狭窄只能一人通过。
这里是被封闭起来的,可以看到里面是呈现这个样子的哈。
地宫出土的辽代石经幢高大完美,被称为“东北第一幢”。
走出北塔,往博物馆前行,听到腰鼓声声,原来是百人的队伍,非常的壮观。
1988年出土的鎏金银塔、金银经塔和波斯玻璃瓶等被鉴定为国宝级文物。
其他如精美绝伦的金银器、华丽多彩的玛瑙器、绚丽夺目的玻璃器、晶莹剔透的水晶器和巧夺天工的玉石器等佛教文物更是全国罕见。
对北塔的发掘清理,出土了上千件奇珍异宝。两颗佛祖释迦牟尼真身舍利的再现于世,是继1987年陕西法门寺后佛教考古的又一次重大发现,轰动了海内外。
右边最小的就是舍利,然后一个个装入到最左边的鎏金金银经塔里。
这里的出土文物是比较早期的,最早源自石器时代,非常有研究意义。
朝阳北塔
地址:朝阳市双塔区慕容街2-1号
开放时间:8:30-16:30
交通:公交:乘坐公交5、15路至北塔站下。
走在慕容街上,我们继续往南塔走,刚刚说了这里是在一条中轴线上的,规模大小都是同比例。
虽说不是休息日,但来这里参观的人流真的很多哦,而且我也是刚刚过了国庆节来的。
走进朝阳博物馆一探究竟,这里面也很大哦,喜欢的亲可以多留点时间哈。
从夏开始的前21世纪到18个朝代,加上有契丹、蒙古、通辽等文化的加入,使得这里出土的文物有着很多的代表性。
还有最繁荣的唐朝女俑都在这里展现这不同时期的色彩与面貌哈。
陶瓷器在不同时代有着显著的特征,有圆也有方的造型。
因为在朝阳发现出土的,所以比之前研究早了一千多年的历史。
猜猜看这是什么,据说是当时男士用这个来盘发,你知道了吗?
看完了南北塔和博物馆里的奥秘和我一起走进辽西绿岛大黑山,感受秋色的迷人。
大黑山是一处以奇石、怪峰、绿障、花果、温泉为特色的风景区,而且这里动植物众多。乘坐20分钟的缆车我们一行抵达了大黑山的栈道。
公园保护区内分杏林春晓,黑山烟树,烟霞深处,群峰竟秀四个景区,主要景观有森林植被景观、森林花卉景观、地貌景观、溪流幽谷景观、人文景观等。
一片枫叶让我感受到了东北秋色的,也是我最喜欢的时节。
走在来来往往的栈道上,建有杏花山庄,惠宁寺,温泉疗养院,观鹿园,乌兰亭等旅游景点百余处。
大黑山山峦起伏,奇峰林立,森林茂密,动植物种类繁多。而且每一座山峰都有自己的名字,你时间的亲们还可以为它来起名哦。
许许多多的游客把自己的美好许愿挂在了这里。
同时,大黑山还是一处以“清幽”、“野趣”为特色,集“雄、奇、险、秀、幽、旷”六种自然形象于一体,以自然景观为主的山岳型森林公园。
所以这里是辽西地区面积最大的一片绿地,被誉为辽蒙边界的绿色明珠。
漫步在栈道上,感受着好风景好天气带给我们的秋日风情。
大黑山国家森林公园
地址:朝阳市北票市西北部305国道
开放时间:营业时间8:00-17:00,换票时间9:00-16:00
交通:朝阳市内乘坐前往北票的班车,或者直接于市区长途客运站乘坐前往大黑山的班车即可。
来到大凌河上的大桥上,感受着河边夜晚阑珊的万家灯火。
DAY3:看红山文化走进牛河梁遗址女神庙,亲手制作一把喀左紫砂壶
几年前我去过赤峰,对红山文化有皮毛的了解,所以这次的牛河梁之行是我对红山文化的了解又进了一步。2006年被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列入哦。
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置于万亩松林丛中,冬夏常青,空气新鲜,环境幽雅,依然存有原始风貌。
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座落在辽西山区一处曼延10余公里的多道山梁上,在50平方公里范围内连绵起伏的山岗上,有规律地分布着祭坛、女神庙和积石冢群,并由它们组成一个规模宏大的宗教祭祀中心。
在方圆有致的积石冢内,以大墓为中心将墓葬分为若干等级,随葬品只有玉器。以写实又神化的猪龙、熊龙、凤鸟、龟等动物形玉饰、上下贯通的马蹄状玉箍和装饰着随光线变化而若隐若现花纹的勾云形玉佩为主要类型,它们与竖立在积石冢上成排的彩陶筒形器都是墓主人用以通神的工具。
女神庙、积石冢、大型土台建筑址是牛河梁文化遗址的代表性建筑。
此三个遗址点依山势按南北轴线分布,坛庙冢三位一体,规模宏大、气势雄伟,是红山文化最高层次祭祀中心场所。
它为中华五千年文明起源,上古时期黄帝等代表人物在北方活动以及宗教史、建筑史、美术史的研究都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在教授的讲解中,我得知这里没有被任何自然现象给摧毁,而且它是直接在土地上垒起来的,不是深 挖 洞的墓室。
从上往下俯瞰,由M编号开头1-30的坑穴都在这里。
这里便是牛河梁遗址第二地点保护展示馆内部所呈现的照片。
参观完展示馆,我们步行2公里,一路上风景超美的,抵达了女神庙。
女神庙还不算是正式的景区,所以需要徒步,不过一路上美景无边。
这里都很喜欢把红色的布条围绕在绿树的树根上面。
走进展示馆可以看到一个十字造型的展示图,最右边可以看到的是复刻的女神头。
从上下两侧拍摄的图,可以看到原来出土的方位就是如此。
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
地址:朝阳市建平县与凌源市交界处
交通:乘坐凌源到牛河梁的中巴,票价5.5元。车程35-40分钟。一小时一班。如果有过路的出租车,可以乘坐出租车前往,一人10元左右。
龙源湖旅游区当中一个大大的红色毛笔帆船吸引到了我的目光,这里是辽宁省第一家倾力打造以山水生态与城市文明情景的开放式景区。
有时间的亲们,可以乘坐游船感受这里的生态之美、一路上海鸥飞翔,喷泉闪出彩虹的光芒。
真的是如梦如幻的感觉让人神清气爽,对了这里也是很多重大节庆日的聚集地哦。
在喀左跟着大师和我一起亲手制作一把紫砂壶吧
国人爱喝茶,好茶配一把紫砂壶是关键,喀左的紫砂壶造型多样化,也是当地的一大特色。
在喀左用于制作紫砂壶的矿产用料非常丰富,有色泽紫红,紫褐色,朱红色等很多种颜色。
制作完成一只紫砂壶,需要原料选取→原料加工(风化→碾碎→筛选→练泥→陈腐)→成型→装饰→烧制→抛光。完成这些繁复的工艺之后,才能见到一只造型完美的单品。
在这里我亲手制作了一只紫砂壶,感受到工匠们的制作非常的用心。
每一刻的精打细磨,每一处的抛光定型,方可出现一把制作精美的紫砂壶哦。
现在的紫砂壶工艺,经过多年的沉淀和技巧的提升,造型多样化适合各种收藏佳品哦。
这里的很多紫砂壶都是得过金奖的,很是不错的的造型。
特别是这样可爱的小动物,现在不就是吃大闸蟹的时节吗,哈哈哈真棒。
凤凰山里有凤凰,两佛舍利供奉此
凤凰山林木繁茂、群峰争秀,不仅是辽西历史名山,也是燕、辽时享有盛誉的佛教圣地,其最高峰海拔660米。
凤凰山是可以驱车上山的,所以不用行走太多的路程,红色的地毯铺盖在这里的台阶上,我们拾阶而上。
早在1660年前,燕王慕容皇光就在凤凰山上修建了迄今为止东北地区最早见诸史籍的佛教寺院——龙翔佛寺,因此成为东北佛教的“祖庭”,凤凰山之龙翔佛寺成为东北佛教第一寺。后经历代建构,形成了三塔(现存摩云塔、大宝塔,凌霄塔倾圮后重修)四寺(延寿寺、天庆寺、云接寺,华严寺已不存)古建主体,此外还有北魏摩崖佛龛、辽代古道降香十八盘、清代倒座观音洞和卧佛古洞等古迹遗存。
风吹铜铃响,彩色经幔舞,听着讲解说历史,释迦摩尼佛祖舍利就此。
摩云塔位于凤凰山主峰山腰,为十三级密檐式砖塔,方形、实心。云接寺中古塔造型挺拔隽秀,雕刻工艺精美。天庆寺中主要建筑有观音殿、碑亭和东西厢房。
各种景观浑然天成,妙趣横生。此外,植被丰茂的凤凰山还是国家濒危珍稀鸟类黑鹳的重要栖息地。
在这里拍拍照也是很不错的景,对了我问了讲解,这里的寺庙是这样的,山腰和山下都是驻扎尼姑的,但尼姑也不住的地方不是庵也是寺,山上的是高僧。
凤凰山
地址:朝阳市双塔区菩提路
开放时间:8:00-16:00
交通:乘坐公交车至凤凰山山门站下车,步行可达。
朝阳还有更多的美景等待着你来一一走进,比如说穿着红披风在门口的天佑寺,据说是当地民众为它制作的。
据悉是清代康熙年间建造,按照历史看应该是藏传佛教寺庙,大部分都是现代重建,只有珈蓝殿和大雄宝殿前面的台阶能看出是古代遗址。
佑顺寺
地址:朝阳市双塔区北大街338-24号
交通:火车站坐10路公交车可到
说了这么多,改说说朝阳的美食了哈,这里的物产很丰富,其饮食融合了满、回、蒙、汉四族特色,在延续美味的同时,也传播了少数民族的文化传统。
传统的凉糕、切糕、碗砣、豆腐脑自不用说,还有拔面、馓子、荞面驴肉蒸饺、槐花布拉、榆钱大饼子等特色美食。
据说是得过银奖的蛋糕哦,必须要来一个哈。
绿豆糕看到同伴有放入白开水中,夏天可以消暑哦。
绿色的菜馍馍特别喜欢的是它脆脆的犹如锅巴的底。
虽然它只是个黄瓜,但造型是女士的发髪饰品,你发现了吗?
大大的猪脸是这里的一大特色,软糯可口,胶原蛋白丰富,味道很赞的哈。
秋冬天最喜欢的就是来个锅子哈,有肉有虾,美妙时刻当是如此哈。
羊肉是我最喜欢的,但是第一次蘸着辣椒酱品尝,也别有一番风味呢。
美好的时刻总是这么短暂,让我们在下一次旅途中相遇吧。

本游记著作权归@jennynui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